■通讯员  俞广平  宣静野

  为了留住历史瞬间,不辜负诸暨各界在抗击疫情中携手并肩、众志成城的使命与担当,诸暨市档案馆在全馆人员的努力下,从已征集的关于抗疫方面的5.8万张图片中,认真挑选,实时跟进,前后耗时5个月,于近日出版了全省首部抗疫主题画传——《诸暨战疫100天》。

  画传全面介绍了2020年1月23日—5月1日,即从除夕前夜到国际劳动节这一百天时间里,诸暨上下在政府决策、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支援出征、致敬英雄、社会捐赠、网上复课、合力助农、复工复产、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情况。《诸暨战疫100天》以图片为主线,通过日志、大事记形式,辅以图注、请战书、公告、通知、诗歌、网络报道等相关内容,旨在真实、完整地记录诸暨在抗击疫情100天内,各方所做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展示诸暨人民在疫情和困难面前,所体现“三不相信试试看”“石板道地掼乌龟”“小布衫里脱出”的三种精神。

  翻阅画册,照片中有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有交警民警,有卡点执勤员,有物资捐赠企业和个人,有复产复工人员,有公交车司机,有文艺工作者,有教师学生,也有许多党员干部,还有以身殉职的普通干部……他们中,有的在党旗下宣誓出征,有的在进行工作部署,有的全副武装准备战斗,有的日夜坚守岗位,有的以志愿表达爱心,有的以文艺传播正能,有的摘下口罩露出会心的微笑,有的对着镜头比划胜利的手势……

  《诸暨战疫100天》的出版,凝聚了诸暨社会各界的信仰与行动,一张张照片、一份份通知、一段段文字,充满了暨阳儿女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底气与力量,这是危难面前的茁壮成长,这是逆境时期的义无反顾。这百天中,每一个高频词、关键词的背后,都有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同时,也使我们深切感受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领导力,一线人员舍我其谁的担当力,市民百姓服从大局的执行力。

  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诸暨以外,其他地方在抗疫过程也应产生大量与之相关的图文、实物和故事。但如果这些不及时进行搜集、整理、存档,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散失。许多年后,人们再来回望这场战疫,或许只能模糊地回忆起一点事情,而不是清晰的、直观的图文记录。有鉴于此,为更好地留存诸暨人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珍贵记忆,发挥档案参与历史、见证历史、记录历史的特殊作用,所以市档案馆决定率先行动,编辑出版这本画册。

  据悉,诸暨档案馆在抗疫期间也征集了大量相关的实物档案,计50个门类200余件,包括手册、宣传板、标语、肩章、通行证、单据等等。这些都将是历史的见证,它们的存档,也能强化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对宣传档案的保管和利用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