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章陈

  本报讯 日前,诸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授牌仪式在枫桥镇敬老院举行。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是为残疾人提供24小时寄宿的生活照料与托管服务,并根据其情况,提供必要的康复治疗、文体娱乐和技能培训等服务的场所。据悉,该机构为诸暨市首家授牌单位。

  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服务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年满18周岁以上且生活不能自理的一级肢体、二级及以上智力和精神的残疾人。集中托养对象要求无暴力倾向、无传染性疾病及其他不适宜集中托养等疾病,费用由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两部分构成。符合入住条件且本人及监护人要求纳入集中托养的重度残疾人,可向枫桥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民生工程,是建设“重要窗口”的组成部分,对于家庭也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一名重度残疾人,很可能会面临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托养一个(重度残疾)人,解放一个家”,这样家人就能腾出更多精力来改善生活。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