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有效净化网络餐饮服务市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大唐街道自11月份以来启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开展网上公示信息监测。运用大数据网上公示信息监测平台,统一对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公示的餐饮店证照、地址等信息开展监测,重点筛查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备案登记证和许可证超过有效期等问题。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大唐街道开展点对点上门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已发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信息公示不全22家,100%完成整改。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按照“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原则,大唐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加大对线下实体餐饮店巡查监管力度,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六项内容进行重点检查,着重治理证照过期、健康证过期、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入网餐饮单位的经营行为,督促落实餐饮店食品安全义务,规范加工过程,从严把关。目前已巡查餐饮单位121家,落实整改79家。

  三是开展网络供餐单位食品监督性抽样送检。大唐街道市场监管所针对不同餐饮单位的供餐情况开展差异化抽样,对蔬菜、肉制品、水产、凉菜、发酵面制品、食用油等多个食品原料开展监督性抽样,目前已开展抽样40批次送检。

  截至当前,大唐街道已排查入网餐饮单位共计183家,纠正网络供餐未公示餐饮单位22户,责令整改79家。下阶段,大唐街道将继续积极督促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义务,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沈津津)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