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胡子昂

  本报讯  致敬匠心、传承匠艺。昨天下午,市2020劳动模范、第二届“诸暨工匠”表彰颁奖典礼暨劳模工匠风采展示活动,在诸暨技师学院举行,20名抗疫卫士被评为诸暨市劳动模范、33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获得2020年“诸暨工匠”光荣称号并受到表彰。

  劳模工匠风采展示活动现场展示了我市珍珠、袜业、新式纺织机械等行业和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及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成果,现场还展示了竹编、剪纸、制茶以及食品加工工艺等行业的匠人、匠心、匠艺成果和作品。颁奖典礼分“暨阳荣光”“诸暨力量”“稽山之歌”“浣江潮涌”四大篇章展开,伴随主题歌舞,20名抗疫卫士被评为2020年度“诸暨市劳动模范”,171名一线科研人员、技术工人被评为“装备制造业诸暨工匠”,74位一线职工被评为“传统产业类诸暨工匠”,30位先进人物被评为“数字工匠”,60位技术骨干、一线职工被评为“新兴产业类诸暨工匠”。

  “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和不断创新。”获评“装备制造业诸暨工匠”的浙江兆山机电有限公司技术工人何纪江说。作为电脑绣花机行业领域的一名老兵,何纪江不忘初心、开拓创新,携手团队经过上百次的测试,攻克层层技术难关,成功研发出独立压脚绣花机,将生产效率提高了50%,进一步奠定了企业的行业领先地位。

  在颁奖典礼的“匠心传承”环节,还举行了“名师出高徒”拜师仪式,8对来自我市企业生产、技术研发一线的优秀职工代表结为师徒,将通过“传帮带”提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弘扬“诸暨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