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3年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故事

  昨天上午,应店街镇丰周村党支部书记杨伟信正忙着统计村里38家农家乐国庆期间的游客接待情况。假期虽已结束,但欢乐的气氛仍洋溢在这个小山村。

  “国庆期间五泄景区开园,这是一个好机会。”杨伟信说,受疫情影响,国外旅游受到限制,不少游客选择短途游、国内游。丰周村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一批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忠实“粉丝”,国庆期间800多张床位被早早预定,共接待了5500多名游客,带来40多万元旅游收入。

  以前,丰周村和众多山区农村一样,地理位置偏僻,客流量少,村部办公楼是向村民租用的一间平房,村两委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村庄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负债。2015年,市里下派“第一书记”、镇里选择优秀大学生村官参选村书记等方式,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同步出台扶持农家乐经济奖励政策,政府出资带领农家乐经营户外出考察学习……

  仅仅过了3年,这个曾经落后的小山村,已变成休闲度假之地,不再“养在深闺无人识”。丰周村依托五泄风景区,村集体与五泄风景区洽谈,通过农家乐代售门票给予一定优惠的方式达到景区门票收入和农家乐经济双赢。丰周村还依托灵山坞银杏公园、紫阆明清古街、刺葡萄园、长春古岭等景点,客源结构从五泄风景区游客逐渐转变为应紫线乡村游游客。如今,丰周村已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先后荣获了浙江省农家乐集聚村、绍兴市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卫生村等称号。

  ■感言

  应店街镇组织委员杨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其中有一点就是经济绿色化转型和发展成效显著,祖国大地正在绿起来、美起来。农家乐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是相辅相成的,丰周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也带动了乡村农家乐的发展,给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融媒体记者 方成 特约记者 陈葑)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