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山那边说,昨天雪太大了,他们出村的路都冻住了,车子开起来很不安全。谁有空,我们一起去帮忙扫雪?”昨天下午1点,岭北镇岭北周社区副主任周德良在“近邻帮帮团”的群里发出的一条消息,成了当日冰雪天里的暖心一幕。

  14日的初雪纷纷扬扬下了一夜,船山自然村通往岭北周社区的路上积起了10多厘米厚的雪。这条盘旋陡峭的山路是岭北周社区船山自然村出村的必经之路,积雪如果不清扫,被车子一压,就结成冰。这山区有冰雪,出行安全最让人揪心。周德良得到消息,立刻想到了镇里的志愿服务团队“近邻帮帮团”。很快,他张罗起一支10人小队,前往船山扫雪。

  小队成员都来自岭北周社区,他们带着扫帚、铁锹等工具,驱车到了船山的半山腰,而后便各就各位,开始扫雪。大家扫的扫、撬的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1个多小时后,长达200余米的山路上的积雪便被清扫一空。打扫完后,帮帮团成员们还沿着道路重新查看了一遍,以免积雪结冻。

  “今天大家帮忙的气氛很足,一运动起来都不觉得冷了。”周德良说,成员们的脸上被冻得通红,衣服和鞋子都被雪水浸湿,但是大家都挺高兴的,因为可以帮“邻里”干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不正是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的初衷吗?

  据了解,“近邻帮帮团”于今年6月份成立,是岭北镇原有的志愿服务团队重新整合后创建的。(融媒体记者 吴帆 特约记者 赵一怡)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