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情况下,心脏骤停5分钟,大脑就会有不可恢复的损伤。持续半小时抢救仍无生命体征恢复迹象,则很难恢复心跳呼吸,即可宣布临床死亡。

  然而面对生命,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不轻言放弃,奋力抢救了33分钟,让一名心脏骤停半个多小时的病人,恢复了呼吸、心跳。

  晕倒二十多分钟后就医

  事情发生在3个月前。

  当时,家住福田花园的楼先生在自家车库整理东西,他突然意识不清摔倒在地。

  幸好亲戚瞧见,以为他是晕倒了,喊了许久不见清醒,便叫上邻居帮忙,一起将楼先生送到小区对面的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当时,急诊科护士长章捷第一个接手,她发现楼先生嘴唇发紫、无心跳、呼吸,心电图显示一条直线,发觉情况不对,立马进行心肺复苏。

  “我问送来的人,患者晕倒多久了,他们说已经有二十多分钟了。”章捷说,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抢救的关键是脑复苏,即医学上说的黄金4分钟,不然患者将出现不可逆转的脑损伤,即使能存活下来也很可能是植物人。

  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争夺战

  情况紧急,心脏按压、气管插管、肾上腺素静推……重症监护室副主任马黄钢和急救团队一起沉着冷静地迅速进行急救,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争夺战有条不紊地展开。

  10分钟的轮番心脏按压过去了,楼先生没有恢复心跳,但医护人员没有放弃,继续抢救;27分钟时,他出现室颤心率,医护人员即刻给予除颤,继续按压。章捷说:“按照常规,这样的病人如果抢救半小时没有生命迹象,只能放弃。但这个患者只有四十多岁,还这么年轻,我们都不愿放弃,想再试试。”

  33分钟后,奇迹出现了,楼先生恢复了微弱的自主心跳!但他血压偏低,心电图提示交界性逸搏心率、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马黄钢只能用大剂量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终于楼先生生命体征逐渐稳定,转入ICU进行进一步脑复苏。

  马黄钢了解到,楼先生平时身体健康,无基础性疾病。为了明确患病原因,马黄钢第一时间联系心内科会诊,在插管状态下进行急诊DSA冠脉造影检查和肺动脉CTA检查,排除了最可能的两种致死原因。

  第二天,楼先生生命体征稳定,转到了上级医院继续治疗,于1个月后康复出院。

  定期检查身体,预防是关键

  日前,楼先生夫妇听说马黄钢刚从市人民医院抗疫回来,便立马来到市中医医院表示感谢,还送去了一面写有“妙手回春、华佗再世”的锦旗。楼先生他现在恢复得很好,也没有什么后遗症,多亏当时医生们坚持抢救,把自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心脏骤停是指突然发生的非人为因素所致的“死亡”,没有病史的健康人也会患上,所以要引起重视。

  马黄钢提醒大家,这个病预防是关键,要定期检查身体,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易于导致猝死的各种疾病,并认真配合治疗。“年轻人尽量少熬夜,注意休息。老年人假如有基础的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冠心病的,假如有胸疼变化的要及时就医,这样可避免这种意外情况发生。”

  如果发现有人突然意识丧失而倒地时,应立即使其平卧,拍击其面颊并呼叫,同时用手触摸其颈动脉部位以确定有无搏动,若无反应且没有动脉搏动,就应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急救电话。(记者 楼婷 通讯员 何金颖)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