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在“两确保三争取”新目标下,各地将复工复产提到重要位置来抓落实。在达到一定复工率后,上级更强调复产,明确以用电量为标准,核实复产与否、衡量复产进度。当下,不少企业行政等人员已到岗,复工已审批,但一线员工尚未到岗,复产正在“进行时”。为让复产率的数字好看,一些镇街要求这些尚未复产的企业把机器转起来,从而达到一定的用电量,以此来应对上级的数据考量。

用电力大数据来分析研判复工复产进度,是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很好抓手。然而,让机器空转产生用电量,这是形式主义、是劳命伤财。

一线员工未上岗,让机器空转产生用电量,以应对上级的数据考核。这样的用电量就数据来说是真的,但用电量背后的工作是假的。数据没有造假,工作却是作假。发出让机器空转的指令,考虑的是上级的考核,没有考虑复产的实际、没有考虑企业主的意愿;想要维护的是自己的脸面,没在关注企业的损失,没有考量全局的得失。这样的形式主义,是大数据时代数字造假的升级,是防疫期间企业主无奈、无助的升级。

从所周知,机器空转必定要消耗电费、机器等,然而空转只有消耗却没产出,机器空转不但空地转,更是亏着转,摆在企业主面前的是亏本生意。在“两手抓、两手硬”的当下,企业不去忙防疫、不去忙招工,却忙着机器空转、机器亏转的事,不但不是实事求是,而且是更是本木倒置。企业追求的是盈利,社会注重的是就业,国家关注的是实体,实打实的复工复产才是真金白银。(何建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