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年产3万头生猪的浩隆生态养殖场正在加紧施工中。目前,妊娠区、哺乳区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保育区和育肥区正在搭建钢结构、砌筑砖墙。“项目计划于12月底前建成投产,这段时间我们一边抓紧养殖基地建设,一边联系落实引进新母猪品种。”市浩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钟苗告诉记者。

  浩隆生态养殖场是我市实施生猪增产保供的重点项目之一,位于店口镇桃源村大山坞,项目总投资达7000多万元,计划引进新丹系母猪1300头、种公猪30头,建成后将形成存栏1.8万头、年出栏3万头的生猪生产能力。养猪场分妊娠区、哺乳区、保育区和育肥区四个功能区块,融入了生态化、科技化、高效化的设计理念,新上自动喂料系统、自动清粪系统、自动温控系统等一整套现代化养殖设备,成为我市首个数字化生猪养殖车间。俞钟苗介绍,采用自动化系统后,养殖过程中生猪什么时候喂食、喂多少量,都由设备自动控制,实现了养殖的精准投食,如此一来既不会浪费粮食,生猪也实现了最佳投喂。另外,猪场内产生的粪污水经场内初步处理后全部纳入污水管网,然后基地里又建设了一座有机肥加工中心,消化产生的全部污水,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

  记者了解到,除了浩隆生态养殖场,璜山正欣美丽生态牧场、枫桥意达牧业也正在建设中,正欣美丽生态牧场项目总投资2.38亿元,设计存栏3万头,出栏商品猪6万头,目前施工顺畅,土地平整进行中,肉猪舍建设中,力争12月底前部分建成投产;枫桥意达牧业计划投资0.8亿元,设计存栏1万头,目前项目设施用地审批已完成,土地平整基本完成,正在进行7000平方米的肉猪舍土建施工,计划12月底前部分建成投产。

  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1年底,全市生猪出栏量将达到28.8万头,生猪自给率达到70%左右。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生猪存栏11.3万头,现有产能20.3万头,能繁母猪存栏已达1.2万头。而这三家新建猪场全部投产后,一年新增产能10万头。(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特约记者 边富良 通讯员 邹永杰)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