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锦上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培训班,大唐街道经济发展办的工作人员朱成波等来到现场,对照培训计划,清点参训人数,抽查学习效果。

  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是操作数控机生产线、数控组合机床、复合机床等逬行工件切削加工的人员,在人社部最新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榜上有名。锦上智控是一家集智能缝纫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电脑控制系统等研发与销售、自动缝纫机研发制造的公司,企业对素养高、能力强的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十分“饥渴”。公司负责人王建炳介绍,“我们企业缺的就是这种高级技工,要从制造升级为智造,这个短板必须尽快弥补。”

  本次集训由企业自身主导,完全按照“备战要求”,充分体现“一线需要”,42名一线员工,48个实用课时,通过专家讲授、现场实操、研讨交流、案例分析等步骤,有效提升了一线工人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最终,全体参训人员全部通过考核并取得合格证书。“切削过程中的窍门,听老师一讲,知道怎么应对了。”安徽籍工人何光辉说。

  和浙江锦上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培训班一样,今年以来,大唐街道面对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的现状,深入贯彻落实《绍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和《诸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针对部分企业和职工参与培训积极性不够,培训针对性不高、有效性不强等薄弱问题,落实开展了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大批企业培训班应运而生。

  大唐街道一方面通过激发主体意识,坚持把企业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主体,实施新型学徒制、内部培训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另一方面,落实组织保障和激励引导政策,把通过备案审核的企业内训课程纳入补贴范围。企业“下单”、政府“买单”的项目制培训方式,不仅培训更加“对症下药”,也大大减轻了企业压力,为职工“充电”提供了经费保障。

  截至目前,大唐街道已有浙江丰悦针纺有限公司、浙江东方缘针织有限公司、诸暨市中财酒店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开展了织袜工、包装工、挡车工、餐饮客房服务员等培训课程,参与人数达到4000余人,为推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特约记者 孟幸宇 通讯员 何杭莹)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