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头镇金龙塔村是第八批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庄,村内的“一字屋”古建筑经过70多年的风雨洗礼已经破败不堪。今年下半年,当地启动了对该古建筑的修缮工作,目前整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古建筑的周边已经搭好脚手架,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对屋顶进行翻修,所有的瓦片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土瓦重新铺装。此外,对于古建筑内部结构,当地也是邀请了地方传统工匠按照古法修缮,目前整个工程在抓紧进行分区域施工。据了解,修复工程总投资100万元,包括古建筑修缮及周边环境提升等内容,整个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工。 

  牌头镇金龙塔村党总支书记许永坚表示,古建筑的修复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有着重要意义。结合环境修复、村庄整治、旅游拓展等项目建设,切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一字屋”起源于客家文化,是我省明清时期古建筑的重要范式,金龙塔村的“一字屋”曾在抗日战争期间被大火烧毁,后于1948年原址重建,此番修缮对于当地的历史文化传承也具有重要意义。(陈小栋 郭亮辰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