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刁卓璐 章海男
 
  6月10日零点10分,马剑镇马益村党总支书记沈十沉穿上雨衣,拿起手电筒,神情紧张地出门。他的手机里叮叮咚咚地接收着气象提醒: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马剑镇刚刚过去的三小时累计雨量超109.6毫米。出门的一瞬间,他的眉头紧皱:水,漫起来了!
 
  零点30分,收到沈十沉通知的村两委会干部集结在村部大楼。每个人都毫无睡意,交流着路上看到的险情:雨越来越大了,哪几处树枝折断,谁家的房子比较旧、可能要进水……简单碰头后,6名干部各自领命而去:2位女干部负责通知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动员所有能动员的人,4位男干部分头前往3个自然村展开救援工作。他们知道,这种突发极端天气,不确定性和破坏性都非常强,必须和时间赛跑。
 
  1点10分,沈十沉和村委会副主任戴德明迎着急流,敲响了91岁独居老人寿荷亚的门。这时,睡醒起来上厕所的寿荷亚发现水已没到腰部,她惊惶失措,应不出声。在救援过程中,戴德明脚下一滑,被水流带走,冲进了寿荷亚家对面被大水“捅”出一个大洞的闲置农房。只见黄色的水线没过他的脖子,湍急的水流将他越带越远。千钧一发之际,他抱住屋柱,然后定了定神,慢慢将身体挪了出来。他冲着惊魂不定的沈十沉摆摆手说,我没事,救人要紧。最后,沈十沉和戴德明在救援队的协助下,背起寿荷亚,成功将她转移到女儿家。
 
  2点15分,村民朱友法和戚财法拿着梯子和绳子来到75岁的邻居朱国洪家。就在几分钟前,他们看到朱国洪家不远处的六七幢空房被泥石流冲塌,湍急的水流从山体两边快速冲下,将朱国洪家中的楼梯整块冲走。朱友法招呼了一声戚财法,扛着工具赶到。他们对着困在二楼的朱国洪夫妇喊道:别怕,我们来了!借着残垣的地势,朱友法铺设起长梯,戚财法将绳子一头系在自己腰间,另一头系在朱国洪身上。很快,夫妻俩被相继救出,暂时安置在朱友法家中。
 
  ……
 
  5点10分,经过一夜的奔走、抢险、救人、止损,村干部和自发组织救援的村民对各自片区开始清查,全村800多人全部安全。
 
  5点30分,一晚上奔波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村孝德文化研究会负责人沈国明,蹚着水流,扛着木板和不锈钢钢架,找到一个裸露的窨井盖上。
 
  7点30分,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外嫁村民沈文娟,在得知村里的水无法饮用后,花了1000元,把周边超市里的矿泉水都买来,分三次运送到马益村,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问题。
 
  8点20分后,沈国明的手机上跳出一个个在外村民的转账提示,他们希望能尽己之力,助家乡尽快恢复原来的样子。一个上午,便收到了3300多元的捐款。沈国明没时间一一致谢,他冲入雨中,和村民一起打理雨袭后的村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