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微波荡漾,和煦的春风拂面而来,行走在五泄江灵水段边,满眼的春色令人沉醉。日前,绍兴市2019年度治水工作“最美”评选结果揭晓,五泄江大唐街道灵水村段被评为“最美河湖”。

  然而谁能想到,在以前,五泄江下游一直是被批判的对象,其水质曾是劣五类水,被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污染得不轻,越到下游越是黑臭。

  痛定思痛,大唐决心改变,掀起一股治水风潮。 五泄江灵水村段治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2015年,灵水村投资200余万元进行灵水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同时配合街道开展沿江的截污纳管工程,有效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2017年,大唐街道投资1200万元,对五泄江灵水村段进行生态化景观改造,并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专业的保洁公司对河道进行整段循环保洁。

  2016-2017年大唐街道投资6000多万元,在河道防洪安全结合生态河道建设的基础上,把五泄江原草塔镇段打造成一条生态景观河道。经过施工,该段河道及两岸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以前江边又脏又乱,现在变得很漂亮了,又整洁又舒适,变成村里景点了,平常的时候我们很喜欢到这里散步游玩!”正在河道旁散步的村民张仕泉说。(王杰)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