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召开的市委十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诸暨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提出“聚焦大治理、聚力大转变、聚力大服务、聚力大党建”的方略,为全市上下明确了方向目标。有党员干部提出“大治理、大转变、大服务、大党建”调门太高,让普通党员干部如何着手。有个故事说,有人问三个砌砖工人,“你们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说:“我正在砌砖。”第二个说:“我正在赚钱。”第三个却说:“我正在建造美丽的城市。”从这个故事可看出,前两种人胸无大志,难以成事;第三种人有远大的理想,能够成就大业。作为我们每位党员干部要像第三种人一样,育分认识“大”与“小”的关系,胸怀大方略做好自己的工作。

  每位党员干部要具备“大小相对”的思辨定力。大与小的关系既是客观存在的实际,大与小总是相伴而生的,大中有小,小中有大。如“大治理”涵盖的范围很大,涉及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网格分解就相对小了。做好了网格内的治理工作,“大治理”就顺势而成。大与小是具体的、确定的,可把握的,大与小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大与小在变化的,一定条件下,大可以变小、小可以变大,大可变得更大、小可以变得更小。“三服务”实践证明,某个小结节打通了,服务到家,困难迎韧而解,也能成大事了。因此,每位党员干部要认识大与小的关系,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具备大小相通的思维定力,增强预见性、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

  每位党员干部要增强“以小见大”的管理能力。不起眼的较平凡的、往往不易引起人们注意的小事情,却包含和影响着普遍性、针对性、指导性的大事情。群众的埋怨声、企业主的嘀咕声,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作为党员干部要从这些平常的声音中找出问题的症结。“小”尽管不起眼,但可窥一斑见全豹,一滴水见太阳。关心小事,才能做到“以小见大”,把大事做好。“大党建”中如何将毛细血管畅通,如何让“党建+”强起来,都需要党员干部有独到的眼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想象,具备以小见大工作智慧和胆识。

  提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魄力。大处着眼,就是要从重要的方面来观察思考问题,小处着手,就是从细小的基础的事情做起。没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会失去方向和灵魂,没有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达不到目的。大处着眼,就是从大的方面观察,从大的方面思考问题,抓住事物的要领,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看到发展的趋势,把握发展前进的方向,小处着手,就是把握细节,狠抓落实,体现细功夫,于细微处见精神。“融杭”是大势,在这大浪潮中,如何勇立潮头,需要每位党员干部把事情落细落实落地,做精做细做好,把大方略化为具体工作实际。(何建国)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