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80多岁的岭北镇孚家湖村村民应邦寿和老伴来到村里的“阳光厨房”,吃上了三菜一汤的现成饭。“子女平时都在外面工作,家里就我们两个人,有时候嫌做饭麻烦,就到这里来,好吃又方便。”应邦寿说。记者了解到,孚家湖村的“阳光厨房”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这期间实行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免费政策。

  “过完年后‘阳光厨房’会正式营业,目前暂定营业后60至70岁的老人一餐5元,70至80岁一餐4元,80至90岁一餐3元,90岁以上免费。” 孚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朱小军说,建设“阳光厨房”主要是为村里的留守老人提供服务,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高兴。

  据了解,岭北镇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中,了解到全镇60岁以上老人共有2900余人,其中不少空巢老人。针对这个问题,镇里筹划建设了镇村两级“阳光厨房”,让岭北镇空巢老人们能吃上现成饭。“岭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去年12月修建完成,镇级‘阳光厨房’同步开启,全镇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去吃,8元一餐,其中老人所在行政村补贴3元,自己出5元。”岭北镇干部许丽军说,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镇居家养老中心还配备了适合老年人休闲娱乐的运动设施。此外,镇养老院还扩大服务对象,提档升级服务质量,增设全护理服务,根据老人意见制定每周菜谱。

  关爱留守老人只是岭北镇深化“三服务”工作中的缩影。2019年,岭北镇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实现走访服务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解决各类问题134件,其中就地解决的有129件。“今年,将进一步依托‘百事通’平台,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切实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岭北镇副镇长章旦表示,岭北镇将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百事通”平台,探索“一次也不跑”的岭北模式。(首席记者 刁卓璐 特约记者 赵一怡)

责任编辑:斯 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