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柜台里的西洋参标着进口,我们还需要查看对应的口岸检验报告书和进口批件,请提供一下。”日前,在暨阳街道的某家参茸店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该店的进口西洋参缺少相关进货凭证。而在浣东街道另一家专营店里,随同执法人员检查的专家发现,该店的国产红参外观成色明显不对,要进一步检验。

  春节来临,市民少不了要买点参茸类补品回家孝敬长辈,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节前参茸类滋补品专项检查。共检查参茸类滋补品店32家,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抽检产品7个批次。

  “这次检查以城区主要街道、菜场周边、人流量大的参茸类滋补品专营店为重点区域,以红参、西洋参、虫草、鹿茸等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染色增重、假冒进口产品等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邀请了诸暨市中药鉴定专家委员会的6名专家参与检查,专家现场进行初步鉴定后,由执法人员对嫌疑产品进行抽检、记录,通过专家协同监管的模式提高对参茸类滋补品检查的精准性。

  据介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进口产品进口批准文件无法提供、部分产品以次充好等方面。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经营者整改到位,并对其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 (记者 吴帆 通讯员 蒋熠琼)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