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即将来临,为做好流通领域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确保春节期间的消费市场的安全稳定,市场监管局大唐所协同街道安监办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一是提前摸排明确情况。根据准入系统中导出的经营烟花爆竹的名单,监管干部按照片区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食品商店逐户进行摸排梳理,重点摸清实际售卖烟花爆竹的经营单位数量,完善烟花爆竹经营户的档案。着重检查农村小食品商店是否存在超范围售卖烟花爆竹的情况,存在无证销售情况的统一抄告安监部门。

  二是联合检查排除隐患。大唐所联合街道安监办对摸排出来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的主体资格,查看商户营业执照、《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是否齐全有效,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查看所售烟花爆竹进货凭证,是否来自正规厂家,外包装标识是否合法规范,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监管干部对经营单位强调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危害性,提高经营者对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认识,增强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大唐所在人员密集场所向消费者发放如何选购正规的烟花爆竹产品,引导消费者通过正规销售点购买标识明确、有绿色安全引火线的“个人燃放类”产品,提醒消费者按照制造商明示的燃放说明在安全场所进行燃放。(邱璐颖)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