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李嘉 特约记者 王灵杰
 
  陈国华是暨阳街道专职安监网格巡查员,负责江龙工业园区片区的企业安全巡查。该园区内有100多家企业,按照每个月安全巡查轮一遍的要求,陈国华每天要走访四五家企业,根据《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中规定的事项,对企业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消防器材是否齐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8项内容逐一仔细检查,并做好记录工作。
 
  昨天上午,他指导市七剑机电有限公司老总徐剑东,通过手机操作完成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填报工作。“我们每月一次入企例行安全生产巡查,这次正好碰上省级企业风险填报,指导填报的过程也是对企业业主的一次安全教育。”陈国华说。
 
  在暨阳街道,像陈国华这样专职从事企业安全巡查工作的人员共有12人,他们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吹哨人”。
 
  暨阳街道共有1260多家企业,安全生产点多面广、任务重。在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基础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在于平时安全隐患的排查。街道聘任12位安监网格巡查员后,企业安全专职巡查实现全覆盖。“12位巡查员每人差不多分到100多家企业,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企业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街道应急管理站站长何丹说,这12名巡查员是由基层选拨,经街道长时间考察及相关专业培训后上岗的,能高效完成常规性安全巡查任务。
 
  为确保安全生产巡查工作落到实处,暨阳街道应急管理站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生产工作流程,从安监网格巡查员发现企业隐患下发巡查清单,到行政村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全过程,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任何一个环节发生纰漏都可追责到人。应急管理站对安监网格巡查员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奖罚分明。发现“三合一企业”、影响消防的违建等重点安全隐患的,安监网格巡查员当场可以作出处罚处理,发现一家则奖励他们200元;但如果未发现,一旦被安监站查到,则扣500元。何丹告诉记者,应急管理站会不定期地去企业突击检查,查看安监网格巡查员的工作开展情况。
 
  12名专职巡查员为街道企业安全生产筑起了一道防护墙,实现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今年以来,暨阳街道排查安全隐患共5380项,已整改5130项,街道应急管理站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立案6件,共计罚款10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