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店口税务分局34名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迅速行动,放弃休假,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参与到市局和辖区镇政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在工作岗位上勇担重任、带头示范,为逆行而上的“税务蓝”注入红色力量。

1月26日开始,支部15名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为公共设施消毒,为居家隔离人员排忧解难、发放防疫物品分等志愿服务,累计摸排600户次,累计服务920人次。

同时,分局组织30名党员干部在店口镇红旗路和金一路卡点24小时不间断值班,协助有关部门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做好询问登记、体温检测、注意事项提醒等工作,累计服务960小时。

为了让辖区内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店口分局以“三服务”为抓手,成立以党员为主的“驻企护航”团队,分片包干对辖区的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对接企业需求,精准落实税收优惠,为复工复产的企业排忧解难。开辟复工复产企业绿色通道,对延期申报核准、预缴税款等业务实行容缺办理,对于非缺要素的事项实行“先受理审核后续补件”。通过战位前移、贴近服务、全程施控,目前分局已帮扶辖区内53多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12余家规上工业企业,4000余家规下企业复工复产。

1月27日分局风险管理组组长傅江平接到了诸暨市风帆管业有限公司财务的电话,“傅师傅,年前我们公司销售了一批货物给福建的一家企业,这批货物对方现在在办理出口退税,需要店口分局实地函调复函之后才能退下来,对方企业因为资金紧张非常急切,希望这边尽快能够复函,你能不能想想办法?”由于企业财务已经回外省过年,无法第一时间将资料送过来。基于对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了解和企业长期以来的良好纳税信用,分局同意其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以照片形式发送给税务人员,等复工以后再补充完整。两天后,企业激动的打来电话“这次真的感谢你们税务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帮助我们,福建的客户也非常高兴收到了十多万元的退税,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同时分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微信、电话等指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在线办理,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加快了办税速度。建立“预约办税”微信群,根据每日预约情况,合理安排错峰办税,减少人员聚集。截至目前,已在线上解答涉税问题500余个,发送政策资料5200余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预约服务213次。

分局党员还自发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4名党员共筹集3059元统一捐赠给诸暨市慈善总会。

这次的抗击疫情行动中,店口分局涌现出许多党员先锋模范,54岁姚富华就是其中一位,自1月26日以来,在社区摸排、路口设卡执勤、驻企帮扶的三个战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至今他已30天奋战在一线岗位,仅中途休息了四天,而这四天是因为他去杭州邵逸夫医院看病,他倔强又坚定地说“疫情不退,绝不收兵!”。即将退休的王建新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说“我是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冲在最前面!”。刚转为预备党员的陈家豪主动向党支部请求可以多给他排班,“因为我就住在店口,方便,而且这边我熟。”正是这样一位位优秀的党员坚守初心,无私奉献,使得店口税务分局“店小二”的党建品牌更加鲜红和闪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