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上午,爱心企业家袁火根赠送《诸暨日报》仪式,在浣东街道东福社区文化家园举行。这是他送给浣东街道59个自然村(居)老年协会、老年活动中心、养老中心的新年礼物。

  今年58岁的袁火根是浣东街道双桥村人,现任中国·海亮恒中达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创业多年,事业有成,可生活中他却对自己很“抠门”,不抽烟、低消费,把钱省下来去帮助有需要的人,30多年来从未间断。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2年6月,他在宁波慈善总会设立了火根冠名基金。

  作为诸暨市孝德文化研究会浣东分会副会长,袁火根把父老乡亲当成家人,春节、重阳节,都会为老人们送去温暖,连续15年没有间断过,慰问老人已达上万人次。此外,他还在我市4所学校设立了2个基金,捐资为双桥小学建造学生候车室爱心书吧,带头为村关爱基金互助协会捐款,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村7个关卡防控人员送上爱心餐……

  袁火根做好事不分地域。他与贵州从江县4所学校的10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寄去生活费,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对宁波公司的员工也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他曾说过:“孩子的学费我解决,再穷不能穷孩子!”

  2016年3月,袁火根还发起了“重走长征路,寻找历史见证者”爱心公益活动,历经18天,驱车沿着红军长征路慰问王道金等老红军,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今年,他想出了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为浣东街道的老人送上《诸暨日报》,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及时看到诸暨本土新闻,丰富晚年生活。

  多年来,袁火根个人为关爱老人等各类公益事业捐赠的金额已达上千万元。2016年6月,袁火根曾被评为浙江好人、诸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父母养育了我,祖国培养了我,社会造就了我,党和人民指导教育了我,我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这是袁火根的肺腑之言,也是他永远的初心。(融媒体记者 何珠华 骆少华 通讯员 阮焕钧)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