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提高对基层社会的治理能力并使其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块极为重要的拼图。

  “枫桥经验”从上世纪60年代一个镇化解社会矛盾的经验出发,衍生到今天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方式,其实践意义,早已突破了枫桥一地和服务于乡村治理的限制,突破了原始“枫桥经验”的内涵。城乡基层治理可以运用的先进经验,都可被纳入新时代“枫桥经验”。

  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代表着基层治理的“中国方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肩负着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使命。今天,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暨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诸暨举行,是使命,是创新,是发展,是出发,是落地。

  作为发源地的诸暨,始终把准脉动、抓准变化,以科学手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构建起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这一刻,我们奔跑在这个“更聪明”的城市。看,“智治”搭乘数字化列车呼啸而来。从数智安防产业崛起到网上“枫桥经验”盛放、从全国“智慧安居”建设试点到“雪亮工程”和智安小区建设推进,从社区治理综合信息系统铺开到社区治理云服务平台的发力,数字+的无穷无尽,治理的触角衍生,与满足感一一对应。

  这一刻,我们感怀于这种“更贴近”的方式。“服务即治理”是每次创新的起笔。当治理从社会层面挺进小区微观,当“最多跑一次”“一证通办一生事”成为日常,当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从风俗痛点破题,治理在线上线下延伸、向全行业拓展,囊括了方方面面,覆盖至角角落落,以每一种应时而生回答人民群众呼声。

  这一刻,我们骄傲于这些“更多元”的主体。是人民至上的高贵衍生,是首创精神的充分发挥,由“三上三下”民主议决事制度开始,到“5+X”社会组织“微治理”经验做法被推广,再到以“红枫义警”“老杨工作室”为代表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力,我们以4767家社会组织的惊人数量,组成群众之城、文明之城的坚实底座。

  57年来,“枫桥经验”从来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经验,它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让“枫桥经验”在“十四五”有新提升,关系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每一个你我他,是民之所向、民之所盼。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