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揭晓了“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获奖名单,市委宣传部报送的“乡村文明实践的暖心行动:村级关爱基金”榜上有名。这也是继去年“移风易俗诸暨模式”摘获创新项目之后,再次获得全省创新项目。

  去年,我市在全省首创村级关爱基金,至目前,全市476个行政村(居、社区)实现关爱基金全覆盖,资金总规模达4600余万元。

  我市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捐、乡贤企业爱心捐、村民群众互助捐、结对单位定向捐、移风易俗农户公益捐等形式,广泛汇集零散公益资源。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动群众共建关爱基金,目前党员干部参与率达80%以上,村民参与率超过40%。村级关爱基金的建立,也全面激发乡贤能人反哺家乡的热情,基金中近五成来源于2270名乡贤。同时,我市倡导的“节俭办酒、公益向善”,不少群众积极响应,目前已有994户捐款118.2余万元。另外,我市探索从集体资产、项目开发中拓展筹资渠道,在3个村试行“慈善超市”“公益面馆”等实体经营模式,与5家民宿项目、20余家网红直播平台达成常态捐助意向,为关爱基金注入持续发展动力。

  “关爱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先进、扶贫济困、支持公益,推动关爱基金广泛惠及民生。”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全市已累计使用基金854余万元,受惠群众达9800余人。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开展常态救助,对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变故实施“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不少镇村还把“低保边缘户”纳入救助对象,填补了“低保政策”标准限制带来的救助“盲区”。同时,还奖励入伍新兵、优秀学子、“最美”典型等,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浬浦镇一大学生去年受过关爱基金资助,今年将第一笔奖学金如数“反哺”村关爱基金,爱心接力传递感染带动了身边一大批人。

  这一笔笔关爱基金,不仅给群众带去生活上的实惠,更给予精神上的滋养。我市推广“关爱基金+志愿服务”模式,各村关爱协会建立志愿队230余支,提供日常照看、生病陪护、营养配餐等暖心服务,搭建儿童之家、青联基地教育平台等,打造一支支常驻群众身边的志愿队。同时,不少镇村结合自身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关爱品牌,次坞镇“小棉袄”基金、姚江镇“小布衫”基金、暨南街道“薪火”基金等成为了当地的“民心工程”,树起了乡风文明新旗帜。(马青华 陈少薇)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