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朝霞

  政协委员、浙江力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市传统主导产业由来久、占比大,与之相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引进培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应该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数字经济这方面做了积极努力,出台政策,营造环境,制订的《诸暨市数字经济2020年度行动计划》中设立了引进电子信息、智慧安防、智慧物流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超前布局云计算、物联网、5G产业等新业态,加快建设移动数据基础设施。这些对于我们这样多年来专注于这个产业的企业来说,可谓迎来了发展的艳阳天。去年,一期投资20亿元、占地420亩的数字安防产业园全面启动建设,也意味着我市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数字经济的巨大魅力在于其自身发展的同时,可以打开包括传统制造业在内的其他产业的发展空间,再造流程,提升品质、拓展边界。由于我市数字经济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数字产业化在我市还有很多领域有待发展。我市数字产业化潜力巨大,但也面临不少短板。从我们企业自身来说,近年来就有很多短板尚待弥补,最明显的就是人才缺乏。其实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努力,每年从高校引进人才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地与国内大专院校合作,共同开发产品。但是这个产业更新迭代快,要想在同行业里走在前列,我们感到压力重重。另外,从整个诸暨来看,我觉得我们还缺乏数字产业化平台。尽管去年诸暨建设了数字安防产业园,但仅仅有这个还不够,我们应该引进更多的创新孵化平台,让更多的平台发挥孵化作用,使诸暨成为数字产业化的重地。(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整理)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