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贤

  政协委员、浙江昌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是诸暨的六大传统产业之一,要开辟出新天地、释放新活力,就要从完善政策配套、延伸产业链、布局智慧化等方面,全方位给予支持。

  要完善政策配套。政府应出台支持环保企业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切实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加大对以“第三方环保治理、综合环境服务”为核心的现代环境服务产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应加强数据测量、监控等感知系统设施和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等服务系统设施建设,实现环保数据的准确获取和高效决策,为数字化环保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要着眼于延伸环保产业链。从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向环境服务业转型升级,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原则,择优选取特色环保主导产业,进一步发挥诸暨环保小镇和省级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大平台的产业集聚效应,并加强多方协同,抢占土壤污染修复、垃圾焚烧飞灰综合利用、烟气污染物与CO2协同控制等环保市场先机,做优做强环保装备产业。

  “数字化+环保”已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诸暨环保产业应结合“融杭”行动,借力杭州在数字化产业上的优势,引导企业发展智慧环保岛、危废智慧监管系统、一体化环境监测网络、垃圾精准分类系统等新型产业,促进诸暨环保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环保企业,应加快在“智慧环保管家”、“环保专科医院”等模式上的第三方运维服务能力建设,发挥数字化环保在智能管理决策和信息服务上的技术优势,提高企业服务能力,增强盈利效率。(融媒体记者 章海男 整理)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