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下湖镇新桔城村的益飞家庭农场里机器声隆隆作响,俨然一座小型工厂。一条10多米长的水稻播种流水线上,一个个育秧盘顺着传送带前进,路过填料漏斗,就铺上了一层水稻育秧基质;经过滚轮,就形成了18条凹槽;通过播种轮,一颗颗水稻种子就精准落入凹槽。

  这是我市采用中国水稻研究所研制的水稻精准播种机插新技术的首条流水线。记者看到,流水线上,凹槽保持固定距离,每个穴点的种子数量也相同,随后的浇水及覆土等工序也由机器一气呵成。

  据介绍,新技术通过秧盘及播种红外线定位、自动压穴(压槽)、精量种子气吸播种、槽式自流浇水及覆土,实现了水稻机插定量定位播种。“凹槽的条数、种子播种量都可调,以适应不同的生产需要。”在流水线一旁观察的中国水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亚梁介绍。他也是该项技术的研究者之一。

  “每小时可播种500盘、20余亩,重要的是实现了定量定位,精准播种,种子经过气吸转轮播种,种子播种精确到粒。”王亚梁说,播种精度提高,进而降低了杂交稻种子用量。

  王亚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杂交稻种子价格较高,优良种子价格达每千克100元以上。“相比一般的播种方式,精准播种可节省三分之一的种子,平均每亩节约0.5千克左右,也就是节省50元。”王亚梁说,精准播种保证种子均匀分布,秧苗素质提高,机插漏秧率降低5%以下,群体均匀度显著提高,产量提高5%至10%,加上节省的人工成本,水稻生产亩增加效益100—150元。

  精准播种后,育秧盘将被运进暗室进行恒温、恒湿催芽,约20天之后,就可以移栽至水稻田里。据了解,此次播种的杂交水稻品种为嘉禾优7245和嘉丰优2号,由中国水稻研究所联合我市农业部门在新桔城村进行示范种植,两个品种各种植100亩。

  “杂交稻种子价格高,传统机插播种量高,但机插秧苗素质差,机插漏秧率高,杂交稻机插的技术瓶颈一直没有突破。新技术实现了杂交稻精准播种机插,绿色高产高效。”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杨晓明认为,随着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不久的将来,这项水稻精准播种机插新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水稻生产向机械化、数字化、专业化转变,助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融媒体记者 陈建豪 特约记者 庄园)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