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召开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强调,坚持慎终如始、以变应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着力提高常态防控能力,持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战果。达尔文说过,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既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时代变化做出最快反应的。进入防疫下半场,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提升以变应变的能力。

  一名医务朋友在谈到她几个月来战疫的体会时说,自己虽是专业人员,战疫中也不断地刷新着对疫情的认识,思想认识、个人防护、工作落实等方面也一直处在应变调整中。反观广大民众,几个月以来大家渐渐对疫情习以为常,这是一种麻木思想;特别是复工复产复学复商以来,大家生活日趋照旧,这是更为严重的麻木。思想松一松,隐患大窟窿。以变应变首先要在思想上打牢应变的基础。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以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大众摒弃麻木、保持警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战胜一切困难。要化应急之举为常规动作,深挖线上医疗、线上教学、线上文旅等成功嫁接互联网的线上经济潜力,完善生鲜配送、远程办公等办法,让不食野生动物、保持一米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等好习性真正自觉践行、成为常态。

  当下在“小门”管控中,时常发现不少居民不耐烦被验码、被测温,不少隔离被破坏、可进出。宅家、隔离是战疫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久居家中个人情绪偏向急躁也属正常。防疫进入常态化,人员物资流动是必然趋势,有道是“顺势是眼光,取势是目的,做势是行动”,以变应变就要把握应变之势。“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要化被动为主动,关口前移,以守为攻,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带领群众在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物资调配等方面主动出击、积极有为,为疫情防控夯实基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要注重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行为举止,化手工为智能,应用智能测温AR眼镜等技术,将人工测温验码提升为智能测温检测,在悄无声息中开展防疫工作,尽量不影响人员等正常流动。

  战疫至今,我国各地涌现出众多防疫方法,不少防疫经验已出口国外。进入防疫常态化,我们是不是奉行经验主义、用老手势、啃老本呢?这肯定行不来。经验固然重要,但经验只是基于过去,进入新阶段需要给经验及时注入“新鲜血液”。疫情尚未消失、战疫尚未成功,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外防输入艰巨性不减、内防反弹复杂性增加,我们不能拘泥原有方法。以变应变还要拥有应变之本。我们要化繁为简,提升核酸检测等能力,扩大检测覆盖面,缩短检测时长,力争在药品和疫苗研发方面快速突破,增强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技术含量。要化铁为金,将防疫工作与其他工作融合起来,将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完善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发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打牢应变之基、把握应变之势、拥有应变之本,方能练就“应变之技”,战胜疫情夺取胜利。(何建国)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