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边玉芳的“读懂孩子”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在法润诸暨首次直播,观看达2182707次、评论为62138条。观看次数、评论条数均是1963法润直播至今来的最高。这说明“读懂孩子”的讲座深受家长的重视,也让人真切体会到“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的力量。因为直播面向全市家长,对于孩子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家长来说,缺少一定的针对性,而且系列讲座只从亲子关系、习惯养成等五方面作讲座,因此读懂自己的孩子更需家长深入学习。

  读懂孩子要有“学徒心态”,从无知到知道。

  有人笑称,结婚要有证,生孩子做父母却不用领证。难怪有老同志批评,有的年轻人自已都不懂却要为人父母,如何培育下一代。的确,不少父母在学历、工作上有证有牌,而在教育子女理论上却“一穷二白”;有的只知道自己玩王者荣耀、刷抖音微信,却从不关注孩子在玩什么、看什么;有的只关注孩子的学业分数,却从不管孩子的所思所想。读懂孩子需要父母学会学习,每位父母要有“学徒心态”,学育儿理论学亲子方法,修思想定力修品德静气。

  有句话说,“有的人30岁就死了,80岁才埋”。个别家长就是如此,成家后日复一日重复昨天,从不学习、不提升自己。进入智能时代,世界正在奖励终身学习的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为人父母是崭新的工作、也是永恒的任务,每位父母要以“学徒心态”学习,从不知道到知道,以学习不辜负自己。

  孩子的成长是变化的过程,需要父母持续不断地学习。孔子曰“志于学”,不仅要学,还要有持之以恒之志。作为父母,学习不仅是知识、文化方面的学,更多的是学习仁爱、友善、正直、包容等美好的品德。提高自己的内在修养,坚定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生命保持向上升的情势。陪伴孩子成长是快乐的事,作为父母,不断学习、读懂孩子也应是件快乐的事。因此,如果说学生时代的学习是学海无涯苦作舟,那为人父为人母的学习则是学海无涯乐作桨。

  读懂孩子要下“绣花功夫”,从知道到做到。类似边玉芳教授这样的家庭教育,其实每年每所学校都在举行,但普遍的现象是,家长们在台下听得很激动,回到家却不会动。有道是,本领不是天生的,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作为父母要将学习的理论、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人心隔肚皮,许多父母称读不懂自已的孩子,这需要每位父母用心。对象不同,环境不同,时间不同,实施育人也要有所不同。从知道到做到,需要父母因人、因地、因时、因势灵活运用,注重共性与个性,下好“绣花功夫”读懂孩子。

  如果人生分上半场与下半场,上半场注重的是生存技能的学习,下半场则关注生活艺术的修养。为人父母在读懂孩子的学习上是下半场的学习,更要注重艺术。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很焦虑,其实是这个社会很浮躁、家长很焦虑,从知道到做到中,父母更多的要从自己做起,学习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习惯,唯有学习才能致远(何建国)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