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玉渊潭公园因野泳事件为人知晓。据媒体报道,6月7日晚,在玉渊潭公园附近河道,一名野泳男子不幸发生溺水事故,接警民警、消防和蓝天救援队员齐心搜救,遗憾的是,救起的溺水男子已无生命体征。隔天6月8日早上,玉渊潭公园在开展野泳治理工作时,工作人员劝阻现场野泳人员反被推下水,而围观者竟欢呼鼓掌。对此,玉渊潭公园将根据调查情况申请将肇事者列入游园黑名单。

  六月天气逐渐炎热,野泳溺亡事件频发。野泳基本是在户外河流、水库等水体,受水流流速影响,较之正规游泳池个人体力耗费增多,同时河流的情况变化多样与游泳池不同,河水的表层和底层流动速度不一样,看似平静的水面,会隐藏着漩涡或暗流。这些隐藏的危险,将直接危及到野泳者的性命。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因为溺水失去生命的人约37.2万,而在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

  此次玉渊潭公园发生的事件,野泳者不听劝阻反推工作人员下水,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不尊重;无视禁止野泳规定,是对规则的漠视,肆意破坏,缺乏敬畏之心。尽管各类水体已相应设置警示牌和规定,但野泳者大都自认为水性很好,却架不住野泳外在环境复杂多变,最终反误了自身性命。反观围观者欢呼鼓掌,一方面是缺乏对野泳危害性的直观认识,看到溺亡报道时,可能会反思,但在当时无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并不能有效的进行辨别,共同制止野泳者的行为;另一方面大多数人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有不嫌事大的。总体来说,野泳者也好,围观者也好,遵守公园规定,维护公共秩序的意识仍有缺失,社会应对此加强引导。

  人人做到遵规守约,则人人远离野泳,那些令人痛心的溺亡事件也能少一点。(蔡长玻)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