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委人才办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这个迄今为止诸暨最全面的人才政策实施细则,被称为“3.0版人才新政细则”,分为总则、高层次人才、人才创业扶持、高校毕业生、社会事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人才服务保障七大板块,共计83项。

  相较于2.0版,3.0版人才新政细则有了更多“干货”:政策内涵更为丰富,新增重大招商项目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认定和专家津贴、学会服务站资助、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乡村振兴“领雁计划”人才奖励及创业贷款贴息等一批政策条款;紧缺型人才引进路径更为便捷,破解了引进人才入编、一次性补贴等政策瓶颈,为我市引进社会事业相关人才持续助力;政策覆盖面扩大,2020年1月1日以后来诸暨创业创新的全日制应届专科(高职)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均可享受人才政策。

  3.0版人才新政细则着力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容缺受理机制,申请人提供的主要材料符合政策兑现条件,并提供书面承诺后,受理部门可先予受理,缺省材料在兑现前补充。建立主管部门负责制,收到人才提交的完整申请资料并审核无虞,后续审核手续由主管部门负责办理,人才最多跑主管部门一次或用人单位代为跑主管部门一次。建立用人单位代办制,除必须由人才本人提交的申请事项外,一般应由单位人事部门代为办理。下阶段,细则中的人才政策均可通过“绍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兑现系统”申请兑现或查询服务。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制定出台这个经过系统、全面梳理的“3.0版人才新政细则”,旨在拧紧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链条”、夯实“全周期”“一站式”服务的工作基础,让人才对照享受政策更简便明了,政策真正落地更快捷有效,给力的政策持续推动诸暨成为引才聚才“洼地”。(融媒体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王国栋)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