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城市停车位紧张,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现象屡禁不止,妨碍消防车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今年1月底起至5月底,诸暨市建设局、行政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这次集中攻坚行动的重点之一是消防车通道上违法停放车辆问题。很多老小区车位不够用,而周边社会停车场收费高,车主不愿意把车停外面,导致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很多车主下班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俨然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行为。停车占用消防通道造成重大事故,车主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等重大法律责任。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还将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消防通道是一条不容堵塞的“生命通道”。尤其日前还在疫情防控阶段,很多小区只开放了一个出入口,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拥堵。一旦火灾发生,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只能从唯一入口进入小区,若从其他入口进入则需要撤除路障,这将大大增加消防员施救难度,错过救火的最佳时机。

为了消除挤占消防通道这个安全隐患,首先相关部门要加大惩戒力度,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等到发生重大火灾再追究法律责任,车主难免会形成不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就可以随意停车的“碰运气”心态,不利于文明停车习惯的养成。其次,物业应负起维护消防通道的责任,组织消防通道巡查,一旦发现占用及时劝离。最后,在如今这个车辆数量爆发式增长的新时代,我们应该呼吁汽车文明,只有所有车主应该提高自觉性,形成文明停车的规则意识,摒弃占用消防通道的陋习,在全社会形成占用消防通道就是漠视生命的共识,才能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作者:大唐街道  张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