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方言离我们的孩子们已越来越远。为了传承乡土文化,留住原汁原味老底子的诸暨话,最近,滨江小学一位80后音乐教师创作了一首原创歌曲《诸暨话》,一经推出立刻爆红。

  这首《诸暨话》包含了摇滚乐+rap(说唱)+诸暨方言的三个元素,唱出了诸暨土话的力量感,铿锵有力,将诸暨人的豪爽性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首歌的创作人,是滨江小学的80后音乐教师许皇杰。4月20日开学那天,他偶然地用诸暨话跟学生交流,没想到学生竟然没有听懂,这令许皇杰感触颇深,便萌发了创作歌曲的想法。于是,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创作,作词和作曲全部由自己独立完成,内容包含了摇滚、rap和诸暨方言。其中最有特色的部分就是用诸暨方言说rap,道出了诸暨方言的精髓和韵味,也是歌曲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许皇杰还特地邀请了自己的女儿参与rap部分,就是希望这首《诸暨话》能够更加贴近孩子,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并且学习诸暨话。

  出生于1981年的许皇杰是地地道道的诸暨人,从小就喜欢唱歌。毕业于诸暨师范的他在滨江小学当音乐教师已经10年。许皇杰是个“音痴”,每晚睡前都会唱歌。师范毕业后,父母为他买了一架价值8000元的钢琴,这对于在家务农的父母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也正是一路走来有家人的支持,才能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接触音乐。热爱音乐的他,平时也喜欢音乐创作,已先后推出了《思念》《难忘西施》等5首原创歌曲。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