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全力护航学校“开学季”,大唐街道围绕学生就餐关键风险环节,主动介入抓牢时间节点,探索实施四项机制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开展学校开学复课后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一是驻校机制保障全程监管。在学校专设食品安全管理员,专人落实食品原料采购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贮存仓库原料清查、加工制作过程管理、消毒保洁彻底到位,确保“原料到餐桌”全流程监管到位。目前,已设置食品安全管理员29名,明确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十项自查自纠清单,发现各类操作不规范问题14个,100%整改到位。 

    二是防护机制规范就餐秩序。大唐街道督促各学校对食堂就餐区、操作间、备餐间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并保持良好通风,针对食堂内打饭等需要排队的环节,对学生就餐采取“人工引导+地贴指引”双规范模式,在地面上粘贴“1米指示线”,并落实专人负责流程引导,合理规划师生打饭窗口,避免出现单个窗口排队拥挤现象,要求学生在用餐前保持合理距离,避免追逐打闹和交头接耳。 

    三是错时机制解决容纳难题。针对分批复学后食堂“座不应求”的问题,以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为前提,实行分班、分年段、分批错时等方式就餐,并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每批学生都做到定时定座,能安心就餐。 

四是抽检机制提升周边防护。大唐街道对22家学校食堂及周边200米内的食品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走访,对果蔬、“辣条”、方便食品等风险隐患大、家长关注度高的食品开展重点监督抽检,确保“三无”食品清除率100%、过期变质食品清除率100%。(大唐街道 沈津津)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