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城中村似村非村,似社非社,虽居于城市集镇区域,却保留了更多乡村特性,并且治理和发展更为复杂,任务也更为艰巨。轻纺城社区地处大唐街道集镇中心区域,是典型的城中村。在城市化建设的浪潮中,特别是土地征迁后,原先的村落逐渐消散,集体经济一度快速衰败,随之流弊横生。而今,探索乡村振兴新渠道,为轻纺城社区村级经济增收开源已是迫在眉睫。

  由于轻纺城社区地处大唐袜业市场周围,区位优势明显。2019年下半年,轻纺城社区经两委会商议、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等一系列流程,决定在方田大樟树下建造5幢(共59间)村集体厂房,用于房屋店面出租,以收取租金的方式贴补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来源。2020年6月底已完成了其中3幢的招标出租,这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每年约33.3万的收益;剩余2幢仍在建造中,预计也将创造约22万以上的收益。轻纺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仙明介绍说:“方田厂房租金将是今后轻纺城社区集体经济的重要来源之一,这为大量土地征迁后逐步衰败的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城中村振兴非在一朝一夕,必须因地制宜,坚持“一区一策、一村一案”,持之以恒。轻纺城社区村集体厂房建设工程立足实际,集思广益,切实实现了策之利民、举之惠民、计之安民。(斯余力)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