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诸暨市枫桥镇武术协会在枫桥义安拳馆开展“全民抱拳礼”的倡议活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古礼今用,安全你我。敬——礼”,随着浑厚的口号,身着练功服的“大侠们”齐刷刷并步站立,行“抱拳礼”,
    据悉,疫情发生后,国内现行的“握手礼”和国外的“贴面礼”都被指不利于疫情防控,枫桥镇武术协会因此想到倡议推广“抱拳礼”,“作揖礼”,在场群众纷纷表示“抱拳礼”很复古,很新鲜,都跟着兴致勃勃地模仿起来。
    近段时间,倡议“抱拳礼”、“作揖礼”的并非枫桥武术协会。其实,多地都有出现类似的活动。也许,有人觉得,现代人行复古礼,感觉怪怪的。然而,说怪也不怪,放到现在来看,“全民抱拳礼”还是值得倡导的。
    国内疫情虽然基本控制,但是,国外疫情还在肆虐,一方面,“外防输入”的形势很严峻,另一方面,国内相继出现无证感染案例,因此,防疫抗疫任重而道远。而复工复产复学已全面开启,这样的背景下,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减少接触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相比于见面握手,“抱拳礼”、“作揖礼”这种隔空行礼的方式显然更安全,更卫生,而且,也很具仪式感。 
   该礼源于周代以前,距今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是汉族特有的传统礼仪。尽管是“古礼”,其实并没有完全成为历史,即使是疫情之前,也有使用,比如过年的时候,类似于抱拳礼的作揖礼就用得比较多,不仅坊间仍有使用,而且也一再登上大雅之堂——新闻主播、文艺主持在做春节节目的时候也是标志性动作。另外,许多大人也这么教育孩子,双手抱拳或作揖状,对客人说道——恭喜恭喜,红包拿来,很喜感,也很有趣。
    我国是著名的礼仪之邦,见面行抱拳礼,作揖礼历经岁月长河,依然被提及,被使用,可见这种行礼方式还是有很多人认同与接受的,尤其在非常时期,见面行复古礼更不违和,不仅从安全出发,还是从传承传统礼仪的角度出发,抱拳礼、作揖礼都值得尝试与推广!(牧 归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