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公布。

  活动揭晓了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浙江有20户家庭上榜。绍兴也有两户家庭光荣上榜,分别是袁云家庭,徐小奇家庭。其中,徐小奇夫妻俩都是诸暨人。

  这对夫妻结婚已有20年,妻子叫徐小奇,丈夫叫陈炳。夫妻俩都是诸暨人,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工作,徐小奇是儿科的副护士长,陈炳是放射科的医生。

  2月4日,徐小奇上的是前夜班,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下午5点左右,她推着小车,准备去给患者送饭和药。远远走来一个人,同样穿着防护服,戴着帽子和口罩。徐小奇总觉得这个人莫名熟悉,走到面前时,便忍不住问:“请问,你是陈炳吗?”

  当天在发热门诊上班,刚打算去隔离病房的陈炳,听见对面的人说话,迟疑了一下:“小奇?”徐小奇点点头。

  知道是自己的妻子,陈炳张开双手,给了妻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拥抱后,徐小奇叮嘱了丈夫几句,丈夫也乖乖地点点头。

  几分钟后,他们又回到各自的岗位,开始各自的工作。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个简单而又充满力量的拥抱,被监控记录了下来。

  这段仅有15秒的视频,被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全国媒体纷纷转载,获得了超2亿多的超高点击量,收获了全国网友众多感人热评。

  虽然夫妻二人都承担着隔离病房的里外工作,但两人见面机会少之又少。那次拥抱后,夫妻俩50天没见到面。

  3月25日,徐小奇隔离期满,陈炳带着14岁的儿子陈鋆杰到隔离点门口接她回家。上午9点多,一看到丈夫的车子,等在酒店门口的徐小奇便跑过去。丈夫陈炳随即张开双臂,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徐小奇激动不已,瞬间泣不成声。

  他们的儿子看着这一切,很识趣地没有打扰,尴尬地在父母身边转悠。陈炳很快意识到了这一点,一把拽过了儿子。三人随后上车,回家。

  “等这一刻真的太久了。”徐小奇说,丈夫早几天结束隔离先回家了,这次他特意请假来接妻子回家。“这几天我就待家里,好好给家人做几顿丰盛的饭菜,老公喜欢吃蒜蓉虾,儿子爱吃西红柿牛腩……”

  “不是一见钟情,却是‘疫’见真情。”在朋友圈里,徐小奇这样写道。

  在陈鋆杰的一篇《夸夸我的爸爸妈妈》作文里写道:“我的父母,跟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平凡、普通。但是在这次新冠肺炎面前,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们,勇敢地选择了奔赴一线,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一起与病毒搏斗……”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