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予轩
 
  今年春节我们回外婆家过年,随着一声声爆竹声,我们开始了我喜欢的一个环节——包饺子,因为水饺是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美食。
 
  今年,我打算和外婆一起学着包水饺。外婆说:“水饺好不好吃,关键在馅儿。”我随即说:“饺不在大,有馅则灵。”一家人都笑了。外婆拿来一块事先准备好的肉,我以为我三下五除二就能把它剁成泥,可是直到剁得我的手都快断了,肉还是一块块的。还好爸爸及时“救援”,在我俩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把肉剁成了碎末。剁完肉后,外婆把它放在一个铁盆子里,加了点料酒和水,又把白菜剁碎,也放在盆子里,加了几勺盐以及只有我和外婆知道的“独门秘方”,开始搅拌。没过一会儿,饺子馅就做好了。
 
  外婆拿出面粉倒在桌子上,加了些水开始揉搓,我也帮外婆揉面团,可是面团好像一个淘气包,总喜欢粘到我的手上。外婆教我在面团和手心撒上一些面粉,果然面团立刻“听话”啦。我们把面粉揉成了一个大圆团,再把它搓成长条形,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再把它们用擀面杖擀成圆圆的饺子皮。
 
  我把饺子皮放在手心上,学着外婆的样子放上适量的馅,然后把皮一对折,把缝捏紧,我的第一个饺子就包好啦!可是包好的饺子就像是漏了气一样,一放在桌子上就趴倒在地。外婆一看笑道:“你的饺子是不是好几天没吃饭了,瘦成这样,要给它补一补。”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经过多次练习,我包得越来越好看了。一个个饺子就像元宝一样,可爱极了!最后,我还独创了各式各样形状的饺子,例如:太阳形、月亮形……我们全家都对此赞不绝口。弟弟看着留下了口水。
 
  过年吃饺子,寓意着全家团团圆圆。无论到哪里,我都会记得外婆家包的饺子。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