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零隐患”,大唐街道市场监管所全面梳理辖区内特种设备风险点,通过三项举措强力推进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和重点领域监管全覆盖,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走访、检查特种设备企业13家。

一是提前部署,精准梳理研判。针对企业停工复工和设备停用时间长、人员操作生疏、外来员工返工迟等问题,大唐所及早部署,通过绍兴市特种设备MIS系统数据比对,确定特种设备复工企业名册,查看企业特种设备在用停用的情况,在册登记的设备有无超出检验期限,建立底册,制定工作进度,明确检查重点。

二是紧盯重点,防范安全风险。力抓小微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责任到位。重点对小微企业、商场、医院、商住小区等单位的在用特种设备进行了检查。从安全管理制度、设备使用登记、人员持证情况、台账登记等方面加强对特种设备的日常管理,要求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按照“三落实”、“两有证”的使用管理要求抓好落实。

       三是强化保障,助推复工复产。紧紧围绕“三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特种设备使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借力特检院专业技术资源,在监管同时注入帮扶元素,开展实地指导和优化操作,切实完善检验供给,降低隐患风险。同时要求使用单位100%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形成内外监管合力,全力压缩风险空间。

(作者:大唐街道 杨晓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