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东白湖镇西岩村专职网格员周银华来到村民李旺永、陈伯银夫妇家,将通行证交到他们手中。今年77岁的李旺永高兴地说:“有了通行证,我们外出又可以坐公交车了。”这次李旺永夫妇办通行证,不但自己不用跑腿,而且只用一天时间就代办好了。

  自从城乡公交恢复运营以来,东白湖镇就给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办理通行证。原来有两种办理方法:一是镇统一办理,不需要群众跑腿,但办理时间较长,不能随时申报办理,无法解决群众急需;二是老人自行到浬浦派出所办理,能随时申报办理,但需要群众跑腿,给老年人带来不便,更何况经常出现资料准备不完善,造成不得不多跑,甚至错失办理时效等情况。

  有没有办法让群众既不用跑腿,又能快速办理证件呢?4月初,东白湖镇政府与有关部门协商,决定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服务延伸窗口,协调部门暂驻办理证件。镇政府要求全镇22名网格员利用平安通手机,在走访时现场受理资料,直接上传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由镇指挥室交办相关部门核实后,下派给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证件办理好后,由驻村干部带到村里交给网格员,网格员再将证件交给有关村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楼绮说,网格员交办有3个优点:一是灵活,有需要即时提交办理;二是省力,群众不用跑腿,全程由网格员代办;三是省时,当场办理,由网格员直接送至办理人员处。

  在家的村民办证可以足不出户了,那么,外出务工或求学的村民需要办理证件怎么办?网格员照样能够代办。陈蔡社区居民吴燕林在河南省新乡市工作,4月份需要社区开具健康证明,他通过微信把身份证原件照片发送给网格员蔡旭。蔡旭通过平安通系统上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交办相关部门核实后,交于陈蔡社区开具健康证明。最后,蔡旭通过微信把证明拍照发送给吴燕林。

  东白湖镇因特殊地理位置,各村到集镇办事路途较远又交通不便,甚至有些事项需要跑到浬浦镇、璜山镇才能办理。现在有了网格员代办,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一窗式”办理,实现“跑一次”变“零跑腿”。目前,东白湖镇便民中心已梳理网格员服务事项目录八大类,涉及民政、社保、卫计等52个便民事项,近一个月来已受理办结146件,其中老年人通行证92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