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什么时候组织活动?”“我抢到了楼道红管家了!”“你注册好了吗?我已经有一面旗了。”近日,我市推出的“先锋微家”小程序成了机关党员间的热门话题,党员们关注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融合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我市推行机关在职党员‘亮旗’行动,通过 ‘先锋微家’有效解决机关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组织难、统计难等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先锋微家”是我市自主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于4月底前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登录“先锋微家”小程序,完成注册报到,开展“亮旗”行动,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模式,开展“五带头”即带头参加社区活动、认领“微心愿”、担任小区“红管家”、加入社区“帮帮团”、为社区建言献策等活动,由社区对其工作成效进行评定亮旗。

  4月20日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0699名居住在暨阳街道、陶朱街道、浣东街道城市社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在职党员完成注册,认领了2463个楼道,已开展卫生清理、卡口执勤、关爱社区老人等91场(次)的社区活动。

  据了解,我市已在4月中旬下发了《关于深化“契约化”共建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开展“三服务”的通知》,号召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社区结对联系服务,同时要求在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开展“亮旗”行动,提高机关党员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水平。

  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每个单位结对一个社区,开展结对联系服务,共同梳理社区和共建单位活动场地、公益资源、医疗卫生等服务资源,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统筹解决小区停车、垃圾分类、老年食堂、课后托管、健身娱乐等民生需求。共建单位下派驻社指导员到结对社区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定期走访社区楼道,熟悉驻社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两新组织等,了解居民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日常琐事。(记者 吴帆 通讯员 孙曙群 )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