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份我有幸赴四川藏区扶贫,同行7人中,唯我一人是中医。我们对口援助的地方是素有“东女文明”的嘉绒藏区金川县。

金川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大渡河上游,海拔在1950米至5000米之间。这里幅员广阔,人口稀少。盛产多种名贵中药材200余种、野生食用菌70多种,如:大黄、川贝母、冬虫夏草、白头翁、益母草等等。这地方中药多但中医甚少,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金川缺的就是医生。

  在金川时间只有1个月,时间不长但印象深刻。到金川没几天,我们诸暨市援川医疗队在金川县府广场举行了首场医疗义诊活动,受到了当地藏区群众的欢迎,当天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三百多人,原本计划晚上八点结束,由于求诊群众较多,结果延迟到了晚上十点钟,参加义诊的同事除了我是中医外,其他人都是临床专业,而我这个半老中医最受欢迎,三个多小时接诊近四十个人。这里患脾胃、风湿疾病的人较多,正好用中医中药为他们进行有效调理和治疗。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辗转几个卫生院,下乡到多个山村,接诊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渴望和信赖中医中药。从几个卫生院的走访也看到当地中医中药发展的瓶颈,只有中心卫生院有中药饮片,而普通乡镇卫生院基本没有开展中医中药技术。在中心卫生院同时也发现他们并没有好好利用中医的“简、便、验、廉”特点来推广中医中药技术。对于这样的发展现状也确实阻碍金川当地中医中药的发展,“扶贫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决定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教当地是医生基本的中医诊疗技术,如耳尖放血治疗高血压、四缝穴放血治疗小儿厌食、梅花针治疗斑秃等,即给他们提供了另一条临床诊疗思路,又宣传了中医药技术。

   一次在我所住的酒店,巧遇一位中年妇女,她是一位保洁阿姨。听闻我是东部来的中医,希望能够得到我中医的诊治,我欣然答应。在接诊谈话中得知她找我的原因是因为在我们诸暨医疗队首次义诊时我接诊了她的一位朋友,那位朋友经过我的诊治后病痛得到缓解,她听闻后急切想找我诊治,通过对她的接触了解,据她所言,在她们的印象中当地真的没有几位正经科班出身的名气中医,她们也殷切希望能够得到东部来的中医诊疗。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来,她陆续把家人朋友带来十多位让我诊治。每一位接诊的患者中情况各有不同,但对于中医技术的需求是一样的。

   “独在异乡为异客”,川西高原的朋友都非常好客,一次周末我被金川的同事邀请到她家做客,女主人阿姨也刚从浙江诸暨学习直播带货归来,对于来客又是浙江诸暨人又增添一份浓厚的好客之情。在闲聊中知道她主要做的是金川的雪梨膏,而对于中医的我与她聊起雪梨膏的功效,同时在她家中也过了一把直播带货的瘾。在聊着的过程中陆续有多名邻居听闻我是浙江来的中医师,他们纷纷赶来咨询中医中药方面的问题,一一帮他们解惑,给予他们更多的中医中药知识的宣讲,从闲聊中感觉他们川西淳朴的民情。

   在金川一月,我开出了处方700余张,辗转4家卫生院坐诊,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回到浙江后,还有人在微信上向我咨询身体问题的中医药方案,希望能带给她帮助,我所支援的卫生院同事也发来信息说,仍有病人找我,让人很是感慨。

(文/金海涛)

 

 

责任编辑:骆小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