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方锦龙
 
  方锦龙是享有盛誉的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芳华十八”时尚国乐团创始人,他根据日本奈良正仓院的唐代五弦琵琶,成功复原了失传千年的“乐器之王”,并改良成符合当今审美的当代五弦琵琶;从艺40余年出访了逾五十个国家,多次在国内外舞台上以多元、创新方式展现传统音乐的魅力,掀起现象级全民话题,是“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传统文化守望者,广大乐迷则亲昵地称呼他为“行走的乐器库”“方全会”等。
 
  近年来,方锦龙以传统国乐接轨流行音乐,带动了一大批年轻人认知传统文化、爱上民族音乐。《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文章《让更多年轻人领略传统艺术之美》,充分肯定、赞扬了方锦龙等一批民族艺术家为推进传统艺术的“破圈”而做出的努力。
 
  ■融媒体记者 徐晨晨 
 
  手抱琵琶,一头银发,被誉为“以无法为有法、惟独秀于诸家”的国乐艺术家方锦龙3月15日来到诸暨,和去年已经成功合作巡演23场的新九州爱乐乐团一起,为诸暨的乐迷献上了《龙行九州——方锦龙·新九州爱乐乐团斗乐二次元巡演》。
 
  在方锦龙的从艺史中,把失传千年的五弦琵琶成功恢复和改良成符合当今审美的当代五弦琵琶,既是他个人特别珍视的经历,也堪称是为我国当代音乐史写下重要的一笔。
 
  唐代虞世南在《琵琶赋》中写到:“求嘉木于五岭,取殊材于九折。剖文梓而纵分,割香檀而横裂。若乃琢玉范金之巧,雕文镂采之奇,上覆手以悬映,下承弦而仰施。帖则西域神兽,南山瑞枝,屈盘犀岭,回旋凤池。”琵琶作为一种极具艺术感的表演乐器,受到不少文人墨客的青睐。诸暨学者扬之水就曾六次前往日本奈良的正仓院,参观那里自唐代保存至今、流传有序、品相完好的珍贵文物。乐器也正是正仓院藏品中的珍物,尤其是存世唯一一件唐代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更被列为日本十大唐传国宝之首。
 
  “这件唐代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是唐朝宫廷送给日本圣武天皇的礼物,可是我们作为中国人居然知之甚少。”1985年,方锦龙前往日本参加丝绸之路音乐会,他第一次在电视里见到这把保存至今的中国古代五弦琵琶。从日本回国后,方锦龙始终记挂着那根中国琵琶的“第五根弦”。于是,凭借在电视上见到的印象,他一边大量查阅资料,一边拜访琴厂里的老师傅、画家、文史家,钻研几年,终于复原了当代五弦琵琶,最终让失传千年的乐器之王重新奏响“中国旋律”。
 
  这一次,方锦龙带着他代表性的五弦琵琶,为诸暨乐迷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国乐大师课。在音乐会上的“弹古轮今”环节,骨笛、簧、鼻箫、尺八……轮番上演,方锦龙告诉观众,竹林深处,武士拔刀,一段苍凉辽阔的音乐响起,你可能以为那是日本武士的标配BGM,其实那是一种起于我们中国吴地,后于南北朝末年传入日本,并广为流传的竹制乐器,名为尺八。方锦龙用自己的方法,让这些多数国人已陌生的民族乐器,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里,而年轻人,是他最关注的群体。
 
  在国乐的传承教学上,方锦龙有他的独到见解。“小朋友学民乐,不要过分苛求‘专’,而让孩子失去了最重要的兴趣,适当的‘杂’一点也不错,要把更多传统音乐之美展现给他们。”方锦龙表示,现在的民乐教学,缺少的不是“名”师,而是“明”师,乐器老师要知道,兴趣一定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每种乐器都了解一点,到一定时候对某一个点突然开窍,那所有知识都会对他有帮助。“西方音乐讲‘律’,东方音乐讲‘韵’,技术是为音乐服务的,想象力、创造力才是民乐的最高境界。”方锦龙说。
 
  现在,方锦龙在全国多地成立了各种类型的国乐传习机构,开展以琵琶为主的国乐教学及传承,培养了众多琵琶演奏人才。“诸暨是西施故里,本身就有十分浓郁的传统文化艺术积淀,如果有机会,我很想为诸暨带来‘方锦龙艺术世界’,培养、引导更多年轻人爱上国乐。”
 
 
  一场横跨古今的音乐会
 
  
   打破传统国乐与西洋乐的界限,恢弘、优雅的西方交响乐与细腻、悠扬的民族乐器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此次“斗·乐×Ⅱ次元”音乐会现场,方锦龙与新九州爱乐乐团用最懂年轻人的方式跨界东西方,带来风靡亿万乐迷的“斗乐”名场面。
 
  一场音乐会,联结了传统、当下和未来,国乐和二次元的旋律完美交织盘旋在剧场穹顶的上空,让我们再次体验生活中曾有过的那些快乐的瞬间、感动的刹那。方锦龙将丰富多样的民族乐器带入大众视野,国乐被改编为打破“次元壁”的“神器”。在他的演奏中,我们可以感受前所未有的“碰撞”。动漫主题曲、电影主题曲都可以在他的表演中奏出“新花样”。
 
  在《2019 bilibili 最美的夜》跨年晚会上那个引爆全球华人热议的节目中就与方锦龙合作的新九州爱乐乐团,也是妥妥的“宝藏乐团”,他们一直致力于推广古典器乐演奏形式的大胆创新,特别擅长对经典曲目及其演出形式进行创造性的多样化呈现,将年轻人喜爱的名曲改编为管乐室内乐、铜管重奏、木管重奏、交响乐团等多种版本,并利用多媒体视频、电声Midi、人声、打击乐伴奏、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来丰富演出效果,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乐团成立以来,每年成功举办逾百场音乐会。
 
  观众说
 
  周音莹(文化工作者)
 
  观看演出之前对方锦龙先生和新九州爱乐乐团的了解几乎是零,如此,整场“斗乐”对我的吸引是全新的、特别纯粹的——不受任何宣传的影响,被沉浸被感染,完全发自对音乐的爱与共鸣。舞台上的方先生,谈笑风生,是五弦琵琶等古乐器的演奏者,更是一位颇具侠客精神的师者,乐鸣金石气,笑傲江湖行,能把乐器玩出这般境界的,令人油然地敬且羡!新九州爱乐乐团的十四位青年音乐人,专业水准极高,他们把经典与流行、音乐与画面等演绎细节拿捏得恰到好处,舞台上他们是星,方先生是月,众星拱月的同时,他们同样星光璀璨。
 
  郦近旦(国乐培训机构老师)
 
  方锦龙大师来诸暨了,捧上鲜花,坐下聆听学习,何其荣幸。
 
  中国新民乐,国风传统艺术需要传承,需要扎实的基础,庞大的群众基数,坚挺的教师团队,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当然更需要像方大师这样的“明灯”。一晚上的音乐盛宴,内心满足了。我会坚守民乐教育工作者这份职业,因为前有明灯。
 
  林效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有幸一睹方大师风采,余音绕耳,意犹未尽。方锦龙老师的音乐会真是一种享受,是一次时空穿越之旅。从东方到西方,从古典到现代,一把五弦琵琶看见世界别样精彩,一件乐器窥见中华八千年灿烂文明。一只杯子,一条锯片,甚至一张嘴巴都能演奏出别样旋律,方老师真可谓乐器大师(“武器大师”),用精湛的技艺,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音乐可以这样“玩”,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雅俗共赏,境界之高,深受启迪。
 
  延伸阅读
 
  正仓院的唐代五弦琵琶
 
  螺钿紫檀琵琶一,螺钿枫苏芳染琵琶一(有“东大寺”铭,骑象鼓乐捍拨),木画紫檀琵琶二(其一狩猎纹捍拨,其一山水人物捍拨),紫檀琵琶一(鸾鸟捍拨),一共五面,其中螺钿紫檀琵琶为北仓藏品,此外均藏南仓。而可称珍中之珍者,是藏于北仓的一面五弦。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它在《东大寺献物帐》(《国家珍宝帐》)中留下的记录是:“螺钿紫檀五絃琵琶一面 龟甲钿捍拨 纳紫绫袋浅绿臈缬里。” 贴嵌在腹板当弦处的捍拨是一方玳瑁,便是《献物帐》所云“龟甲”。玳瑁上面用螺钿嵌饰芭蕉、鸿雁、鹦鹉和花草间骑在骆驼上弹琵琶的一个伎乐人。琵琶之背即所谓“槽”,更是遍身螺钿填嵌出牵枝抱叶的花朵流云和一对衔绶鹦鹉。
 
  且不说它的风华绝代之美,难得在于唐代五弦琵琶,这是存世唯一的一面。日人林谦三《东亚乐器考》(钱稻孙译)说它“虽属千年古器,保存比较好,益以明治年间的修补,几乎恢复到完全的原形。通过这个,可以悉知唐制五弦的构造”。
 
  这面五弦虽在各种图录里屡屡见到,但我们的历年参观,却都无缘和它相遇,所见为一面螺钿紫檀琵琶。它在《东大寺献物帐》中录作“螺钿紫檀琵琶一面绿地画捍拨 纳紫绫袋浅绿臈缬里”。不过腹板亦即琵琶正面的“绿地画捍拨”今已不存,它在明治时代曾因破损而修补。然而螺钿、玳瑁、琥珀镶嵌缠枝花叶的紫檀槽亦即琵琶之背依旧光彩奂若。玳瑁为蔓,螺钿嵌出花和叶,琥珀点缀于花蕾,两边的花心上各一个手捧果盘的迦陵频伽。螺钿细施毛雕:花叶各施纹理,又或于叶心刻画鸳鸯。人面鸟身的迦陵频伽长羽如鸾,眉心花钿,两颊笑靥,面若宫娃。
 
  光彩奂若。玳瑁为蔓,螺钿嵌出花和叶,琥珀点缀于花蕾,两边的花心上各一个手捧果盘的迦陵频伽。螺钿细施毛雕:花叶各施纹理,又或于叶心刻画鸳鸯。人面鸟身的迦陵频伽长羽如鸾,眉心花钿,两颊笑靥,面若宫娃。
 
  ——《扬之水:正仓院观展散记》(节选)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