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捷
 
  东白湖笔峰书院门口的古玉兰开花了。
 
  去年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棵树开花的时候,就有一种冲动,要赶紧去,站在树下,仰望天空,看白色的花朵在蓝天下旋转,看四散的枝丫自由地伸向天空。只可惜,那时正是疫情之时,朋友一直劝我,让我安心待在家中,我也在一遍遍的犹豫中断了念头。
 
  今年我又看到古玉兰开花了。看到朋友圈里的那株开满白花的古玉兰,我放下所有的事情,开了四十分钟的车,来到了这一株开花的树下。
 
  只可惜,又来晚了,树上只剩下不多的几朵花,它们在很高很高的枝头,要把它们看清楚也不容易。树下都是飘落下来的玉兰花的花瓣,玉兰的花瓣比较厚实,站在树下拍照片的时候,依然能够听到“噗噗”的落花的声音,并不像樱花的落花那样,给人很轻盈的感觉,倒是很衬这一株古玉兰的厚重。
 
  我也不知道这一株玉兰有多少年份了,听村里人说,大概有200多年了吧。对于大树的年龄,真是有一些神秘色彩,如果用年轮来测量倒是比较科学,不过这样就毁了树。虽然可以用钻孔的方法来测量,不过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方法。于是,听村里的老人说,便成了测量大树年轮的一种方法,虽然十分不靠谱,但是人们似乎更愿意相信这样的树龄。
 
  这棵大树的树冠很圆润,树上还没有长出叶子,在蓝天下,那天枝条都光秃秃地展现在我的眼前,但是在伸向天空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们碰到了障碍,扭曲、弯折,给人的感觉是乱七八糟的一团,但是其实却不乏力量,美感,野性,自由。我感觉到这是大自然经过一番设计以后才表现出来的状态,就像是一位雕塑设计师,历尽修改最后出来一个雕塑作品,但是却没有多少人懂得他要表达的意思,非得经过一番讲解以后,人们才恍然大悟,但是也失去了想象的空间。
 
  这棵树在大约一人高的地方,树干分开了,就像是有两个主干,但是这两个主干都很粗壮,树皮摸上去也很粗糙斑驳,上面有各种青苔、络石,等天气再暖一点,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植物长出来。然后,也有虫子,有鸟,有小兽,它们依托这一株大树生长,在这里形成一个小的生态系统,大树为它们提供了生存的家园。就这样,一起走过了绵长的岁月。
 
  这里太好了,站在树下,其实什么都不需要想,只需要站一站,听着花瓣落下的声音,就很好。大自然里的树木、石头为我们制造了养料和活力,我们在每一个闲暇时光都奔向荒郊野地,去野地里打强心剂,然后又回到城市,在昼夜交替、四季轮回中找到一种自然疗法,让自己得到滋养。
 
责任编辑:骆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