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朱国材
 
  从6月15日起,我市将进入主汛期。为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各单位对城区排水防涝的快速处置水平,近日, 市城区排涝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组织建设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10多个责任部门和街道,开展了一场紧张有序的城区内涝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城区出现强对流天气、9级以上阵风,并伴有强雷电和局部短时暴雨的场景。市防汛指挥部按照预案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城区排涝体系建设工作专班接收指令后协调部门联动,组织会商研判,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在模拟条件下,城区通天渠、五泄江水位暴涨,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在7个抢险地组织应急抢险。开启通天渠下游全部闸门,关闭上游闸门,随后,抢险人员在下袁桥头,用强排车将上游来水分流到江东畈渠道,并用大沙包进行截流,减少源头来水。在通天渠望湖路桥,抢险人员将通天渠南侧来水用泵车强排至北侧,提升通天渠通行能力。
 
  与此同时,由于短时强降雨,城区部分区域出现不同程度内涝,抢险人员在金麟府、城市之星两个小区和宝龙商业广场开展地下室抢险自救。在浣东路70号地势低洼区域、原农贸市场易积水区域组织临时应急排水。在暨阳初中门口,交警放置好警示标志,抢险人员运来材料,20分钟左右便顺利搭好了便桥,方便周边居民和师生安全转移。
 
  此次演练共有近百名应急抢险人员、7辆强排车巡查车参与。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升了各单位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总结经验、以演促训的目的。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