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斯海燕 
 
  通讯员 郭杨飞 孟飞跃
 
  近日,占地21亩、可容纳600名幼儿就读的安华镇中心幼儿园易地新建项目完成设计招标,进入了建设阶段,预计该幼儿园将于2024年秋季投运。该项目投资5500万元,是安华镇继去年9月湖头完小投运之后在丰富教育资源方面的又一大动作。
 
  据安华镇分管负责人陈玉兰介绍,现安华镇中心幼儿园位于安华镇老街,创办于1995年,占地面积6.8亩,有12个班,380名幼儿。当初建园时只有一个班的活动室、午睡室和盥洗室空间,随着生源的不断扩充,户外活动场地更是捉襟见肘。陈玉兰说:“布点多、规模小、分布散是安华学前教育的主要特点。全镇等级园占比仅31.5%,省二级及以上优质园占比仅12.5%”。截至目前,安华镇常住人口约3.4万,外来人口近1.8万,随着安华经济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3—5年,安华镇3至5周岁适龄儿童数将达千人左右。安华镇域内的学前教育资源、园舍设施与办学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基于这样的现状,安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中心幼儿园易地新建纳入重大民生工程和2022年重点项目。易地建成后的安华镇中心幼儿园位于安华镇大陈江西侧,距离悦朗商贸综合体、欧意数字化家电家居智造园、朗达数字化重大装备制造园等重点区域仅5分钟车程,极大方便了创业就业子女的就学。
 
  近两年来,安华镇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精准招商,高精尖项目接二连三落地:投资20亿元的悦朗商业广场为安华“夜经济”注入新动能;投资20.8亿元、占地200亩的欧意数字化家电家居智造项目撬动了智能家电板块;2021年引进的朗达数字化重大装备制造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项目的落地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外来建设者在安华安家落户。为满足外来建设者子女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上的需求,同时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安华镇把推动教育提档升级、助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摆上议事日程。
 
  “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最大程度满足当地与外地学子的入学需求,顺应了安华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安华镇党委书记郭剑东表示,目前,安华镇正在着力构建以智能袜业、现代包装、数字家电、夜间经济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最近3年,安华镇财政收入实现了翻番增长。让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实现良性互动,本身就是镇党委政府围绕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高地这一目标的核心要义。随着财政实力的持续增强,镇党委政府也将加大实事工程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反哺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骆 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