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朱国材

  “虽然现在要多走几步路才能投放垃圾,但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小区环境确实得到了很大改观。”昨天上午9点多,陶朱街道新泽苑小区一住户下楼投放垃圾时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垃圾投放点多,垃圾桶也多,影响小区美观。另外,夏天一到,垃圾桶内的剩余垃圾也很容易孳生蚊蝇,产生异味。

  从5月29日开始,陶朱街道新泽苑、浣东街道兴盛苑、暨阳街道都市枫林、凤凰城、和泽苑等5个小区,作为我市首批试点小区,开始实行城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经过撤桶,新泽苑从原来8个投放点减少到3个,并规定每天6点30分—9点30分、17点—20点30分,这两个时段为居民垃圾定时投放时间。

  记者在新泽苑看到,被撤销的点位上已经不见垃圾桶,而调整后新设立的每个点位上则都增加了垃圾桶的数量。一旦过了投放时间,投放点位周围就会设置临时路障,禁止居民入内投放垃圾。

  市垃圾分类办负责人郦莹介绍,撤桶减少垃圾投放点、设置固定投放时间是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再升级,能进一步提高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同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还能大大减少垃圾分类运行的成本。这次5个试点小区每个小区垃圾投放点数减少50%以上,一定程度上也方便了清运工作。

  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企业有关负责人说,为做好城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挨家挨户上门入户宣传。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公司又落实专人做好桶边督导工作。考虑到撤并后投放点上垃圾量会急增,小区物业还增加了垃圾清运的频率,确保垃圾不满溢。不过,从近一周投放的情况看,仍有个别居民未按要求定时定点投放。为此,小区里还专门设置了误时投放点,垃圾分类督导员溯源后,会上门进行二次引导。

  接下来,城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将在各小区逐步推开。年底前,城区60%以上的小区将实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