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钟勤奋

   “我们企业招用了很大一部分50周岁以上的女工,她们已经过了缴纳社保的年龄,不知道合同怎么签才规范?”看到由公检法司等组团前来的法律服务人员,浙江百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玲玲马上让企业人事部门拿来与员工签订的用工合同,请永大律师事务所的俞岚律师把把关。俞岚等法律服务人员仔细审看了用工合同,提出了相关建议。

  近日,市司法局组织市场主体“法律智囊团”服务人员,走进枫桥镇的浙江百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百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座谈、法律讲座、法治体检等一系列服务。法律服务人员一边开展法律服务,一边精准了解企业需求,从而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接下来,“法律智囊团”还将根据枫桥实际,依托汽配和轻纺行业协会,搜集企业需求,分类精准开展法律指导和服务。同时,利用枫桥司法所“法超市”、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实现法律服务“随时在线”。

  眼下,我市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正在享受“法律智囊团”的组团式法律服务。全市5.1万余家企业、12.7万家个体工商户,市司法局按所属区域、类别、行业性质划分出535个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公、检、法、司行政人员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统一调配,构建“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化”的法律顾问服务业态,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普惠、便捷、精准、优质多元的专业法律服务。

  根据网格内市场主体的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网格法律服务团队提供精细化、精准化、“菜单式”的法律服务。如:针对特色小镇网格内科技型企业集聚的特点,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全面服务;针对工业园区网格内劳动力密集企业集聚、劳动纠纷多、合同纠纷多的特点,定期为市场主体开展劳动用工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法治体检。

  组团式法律服务及时化解了企业潜在的法律风险。浙江凯强轻纺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针织机械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产品远销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诸暨振邦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在为企业做法治体检时,了解到企业要进行新产品研发却招不到技术人员的情况,于是指导企业如何在招用技术人员时规避用工风险。并建议企业,在正式用工后,签订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协议等专项协议,以保护研发成果。通过法律体检,企业主意识到自身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根据体检律师给出的合规建议和方案开展了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