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水利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的公告》。我市榜上有名,被认定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近年来,我市秉持“节水就是减排”发展理念,围绕“节水优先、系统治理,不断强化水资源”主题,把节水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持续夯实创建基础,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创建工作,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深入人心。

  在水利、建设、农业、经信、环保、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管理,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守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2017年至2019年,我市年度用水总量指标从4.38亿立方米下降到4.13亿立方米,下降了5.7%,万元GDP用水量从36.49立方米下降到31.72立方米,下降了13.07%,农业灌溉有效系数提高至0.617,省绍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我市还积极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节水“三同时”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协调相关部门抓好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用水单位重点监控与自备水企业全部在线监控等工作,严格规范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全市共创建行政事业节水型机关89家、节水型企业60家、节水型小区40个、节水灌区2个。

  “近年来,我市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生态补偿水平。全市域内消灭V类水体,城镇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全部提标至准Ⅳ类标准,对陈蔡等7个饮用水水源地所在村进行生态直补,来全面提升水资源监管水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我市新建改造污水配套管网18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57公里,建成诸暨浣东再生水厂(8万吨/日)项目,流域清淤近260万立方米。

  下一步,我市将以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为起点,按照《诸暨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推进节水行动,加强农业节水工作,因地制宜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用水监控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区域节水评价、节水评级、节水评奖相关配套政策。同时,探索可传播、易理解、好接受的节水宣传新模式,让节水意识真正成为群众日常。(融媒体记者 方成 特约记者 张愉翊)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