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 王列刚

  本报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可靠性,11月30日起,我市将正式取消城东核心区(浣东街道)计划停电。这意味着今后如果不是遇到极端天气或者电网故障,诸暨城东核心区(浣东街道)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将不会碰到停电现象。

  停电一般分为故障停电与计划停电,故障停电好理解,而计划停电分为两种情况,一方面是电网升级改造、配合城市建设施工等,如建路、造桥碰上电力设备;另一方面,就像人的定期体检一样,电网也需要“体检”以提前消除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毕竟庞大且复杂的电网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在日晒雨淋中工作,难免“生病”,需要停电检修。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加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电网的更新换代、科技含量提升势在必行。

  为此,市供电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并充分将电网特性与专业要求融入我市地方规划,以“电力适当超前”的原则,近年来加大实施诸暨电网建设,不断升级完善电网网架,至目前,在我市城东核心区(浣东街道)建成了以电缆双环网为主的坚强配电网络,通俗讲,即使核心区某地出现“病灶”,市供电局将通过电缆双环网绕道供电,隔离隐患点。与此同时,市供电局专门成立带电作业项目部,增加作业人员与带电作业工器具,在日常的生产中广泛应用带电作业和发电车保电等措施,多措并举推动电力作业由停电为主向不停电转变,以保障可靠用电。至今年10月底,诸暨全市供电可靠率升至99.9797 %,其中,我市主城区供电可靠率更是高达 99.9941%,即诸暨核心城区范围内户均停电时间首次下降至每年31.01分钟。

  “我们将持续加强电网创新和科技投入。”市供电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积极探索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着力提升电网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运行水平,为全面取消计划停电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黄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