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负责建筑许可办理的周琴英前来市建设局行政服务窗口,把整理好的甬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资料递交窗口后,当即顺利地拿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这项工作已经干了10多年,现在很轻松,只要提供的资料齐全,窗口即时就可以办结。”周琴英告诉记者,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按程序一个一个环节办,每个环节办好至少需要两三天时间,10天能拿到施工许可证已经是最快的速度了。

  近年来,我市以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为突破口,探索提速建筑工程许可办理新模式。今年,根据新建类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要求,从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后,到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规定这个阶段审批实现“最多18天”。为实现这个目标,建筑许可办理实行报告 “一个口子受理”,如涉及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节能审查等审批事项全部由市建设局行政服务一个窗口受理,在内部推行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再也不需要办理者跑来跑去。

  建筑许可办理包括建设工程项目报建备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6个办事流程,为方便企业办理,针对办理过程中需要企业提供一些资料的现实情况,市建设局行政服务窗口采取“企业作承诺”的办法,要求企业在20天内提供相关资料即可。市建设局行政服务窗口吴柯栋介绍说,原来窗口资料受理后,办事流程里有一项是要我们通知质量安全监督站去项目施工现场踏看,是否符合开工条件,现在只要企业按照规定作出承诺,然后窗口先行办理,事后再由质量安全监督站去审查,如此一来为项目早日开工赢得了时间。(融媒体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黄海龙)

责任编辑:陈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