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首席记者 刁卓璐 

  特约记者 邱楚健

  “宝宝们,我现在的位置在珍珠之乡诸暨,想要知道更多珍珠知识,快快关注我的直播间吧。”昨天晚上8点,山下湖珍珠销售主播林益坤准时打开直播通道,和粉丝们寒暄起来。

  林益坤原本做的是珍珠原材料供应生意,年初由于实体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身边同行都做起了带货主播,于是她也尝试着开始直播。直播时间为每天晚上8点到11点,她不仅推介自家珠宝首饰,也会向线上消费者普及淡水珍珠的相关知识。目前,林益坤的淘宝直播间平均每天有2万多人次观看,单日最高销售额超过20万元。“直播做了半年,销路不错,适合年轻人去奋斗。” 林益坤坦言,看到线上直播的巨大商机的同时,她觉得自己身上还有一份责任,她想把山下湖的珍珠推广到世界各地去,让更多人喜欢山下湖珍珠,知道诸暨。

  从幕后走到台前,珍珠经营者的转型得益于政府助推。为顺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导向,山下湖镇政府大力发展网红直播、跨境电商等销售新模式,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数字珠宝交易平台基地。截至目前,山下湖镇华东国际珠宝城已与淘宝、抖音、快手、阿里拍卖、拼多多等5个平台正式建立深入合作,总入驻商家数超过1000家。与微拍堂、腾讯直播等也有着合作关系。“我们利用签约平台方的资源优势,帮助商家从直播场地、货品供应、网红对接、流量扶持、专业培训等多方面赋能,通过直播来助推珍珠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华东国际珠宝城有限公司创新发展部总经理鲁丹萍说。

  目前,山下湖的网红直播销售已形成电商销售、产品检测、物流配送等一体化全链条服务模式,以华东国际珠宝城内的抖音live直播基地为例,该基地入驻商家达570余家,为规范直播带货、保持良性竞争,按照抖音平台质检物流一体化的要求,基地引入了包括国检和省检在内的多家权威性检测机构,基地内所有商家关于珠宝类目的商品都必须质检后统一打包发货。目前,基地日均检测量达2万件以上,日均发货量达1万件以上。

  今年在疫情冲击下,珍珠线上销售不降反升。其中,淘宝直播基地自成立以来,单日最高销售额达5000万元,单月最高销售额突破1.9亿元;抖音直播基地自7月末成立以来,销售额稳步上涨,通过和网红合作直播带货,最高单场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10月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1至9月份,诸暨珍珠线上总销售额达100.2亿元,同比增长25.27%。

  即将召开的世界珍珠大会期间,我市还将在淘宝、抖音等平台开展“2020云上珍珠节”,邀请基地商家和网红明星主播直播带货。

责任编辑:黄玲芝